您现在的位置:
气象服务 → 护航进博期间地铁运营和气象服务“通信塔”变身“数字塔”

护航进博期间地铁运营和气象服务“通信塔”变身“数字塔”

时间:2023-11-13 15:26:03
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,他们与地铁方面合作,在轨交徐泾东、嘉定新城、佘山、泗泾等进博重保站点,建设了一张局部感知网,能实时获取站点周围人流量、沿线保护区监控和气象感知等数据。   在进博会气象服务保障方面,他们为上海市气象局在

记者 吴卫群

第六届进博会已经圆满闭幕。为确保进博会期间地铁运营安全,有不少“通信塔”变身“数字塔”,向地铁运营方实时传回站点周围人流量,以加强远程应急指挥水平。

截至目前,上海铁塔在全市范围内拥有的基站站址超3万个。“通信铁塔的老本行是服务于通信基站,但铁塔‘站’得高,‘望’得远,加上每个铁塔站址都具备7×24小时稳定完备的电力供应和全方位、全天候的快速响应维护保障,因此它是各类摄像头、传感器等设备理想的载体。”上海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,“在数字经济时代,这些传统的‘通信塔’就变成了具备视频监控、数据监测乃至5G慢直播、VR云游等全景摄像功能的‘数字塔’。”

如何进一步发挥“数字塔”功能,更好地参与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?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,他们与地铁方面合作,在轨交徐泾东、嘉定新城、佘山、泗泾等进博重保站点,建设了一张局部感知网,能实时获取站点周围人流量、沿线保护区监控和气象感知等数据。

在进博会气象服务保障方面,他们为上海市气象局在进博会场馆1公里内、重要交通枢纽的天气上游区域,布设多个气象自动站点位,重点观测区域内实时温度、湿度、降雨量、能见度、实时视频等,提供精准数据。

另据记者从上海铁塔公司获悉,截至目前,围绕各行各业视觉感知、数据采集、图像分析、信息处理等数字化需求,上海铁塔已经打造了一个统一开放的“铁塔视联平台”,该空天地一体感知体系已经广泛服务于全市林草、环保、应急等30余个行业。